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研究方向
作者: 内蒙古站 更新时间: 2019-09-17

内蒙站立足我国北方温带草原,面向蒙古高原草原乃至整个欧亚大陆草原,以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国家需求为导向,开展草原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稳定性、全球变化等方面的生态学基础研究;草原生态系统水、土、气、生要素的长期监测和资料积累;生态系统管理特别是退化草地恢复、人工草地建设、放牧和割草地管理、生物多样性保育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建站以来,内蒙古草原站共发表各类研究论文2153篇,其中在NatureSciencePNASEcology LettersEcological MonographsEcologyGlobal Change BiologySCI期刊发表论文662篇,出版论著30余部,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和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10项。取得的重大原创性基础研究成果包括:1)基于近40年的长期监测和实验数据,揭示了内蒙古草原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稳定性的维持机制;2)通过长期放牧控制实验,阐明了放牧对生态系统生产力、碳氮循环、温室气体排放和草原蝗虫爆发的调控机理;3)基于20年的控制实验数据和38年长期监测数据,揭示了草地生态系统服务对全球变化关键驱动因子敏感性及其响应和适应机制。


    内蒙站始终坚持把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内蒙古草原的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001年以来,先后建立了沙地综合治理、退化草地恢复、天然草场合理利用、人工草地建植、生态草业等多个试验示范区,受到了国家和相关部门及内蒙古自治区的高度重视。取得的重要技术研发和试验示范成果包括:1)围封休牧、延迟放牧与划区轮牧技术体系;2)多年生混播人工草地草种配置与建植技术;3)浑善达克沙地和沙化草地三分之一治理,三分之二封育自然恢复模式。这些试验示范成果为国家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牧还草工程、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补助机制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珮云、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陈竺、丁仲礼、武维华,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李兆焯、罗富和、王志珍,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储波、王君,政府主席巴特,科技部副部长邓楠等先后考察和调研了内蒙站的试验示范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内蒙站重视国际合作,建站以来900余位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瑞士、日本、俄罗斯、蒙古、阿根廷、南非、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的科学家先后到内蒙站开展合作研究。

    

    内蒙站的发展目标是在长期生态学基础研究和解决国家需求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之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草原科技成果的转化基地、国内外高水平合作研究的工作平台、优秀科学家团队的培养摇篮。为我国草原生态学、资源和环境科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野外试验和研究平台,为我国草原生态系统优化管理提供示范模式和配套技术,为我国北方草原地区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宏观决策依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nmg@cern.ac.cn TEL:010-6283629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