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地理位置及区域代表性
作者: 内蒙古站 更新时间: 2019-09-17

本站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白音锡勒牧场(白音锡勒在蒙古语中意思是富饶的坡)境内,位于锡林浩特市东南70公里处,地理坐标为43°37′E116°42′N。白音锡勒牧场创建于1950101日,是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第一个国营牧场。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纳为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1993年作为首批入网成员加入了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199712月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草地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本站即位于锡林郭勒草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本区地势东南高(海拔1400 ~ 1500m)向西北逐渐降低(1000 ~ 1100m)。北半部为丘陵与塔拉(高平原)相间的具波状起伏的高原地形。南半部有多级玄武岩台地,还有分散的小型火山锥和浑圆的丘陵与平展的宽谷。在这两个地貌单元之间有锡林河从东南流向西北。河流右岸有宽10 km、长40km的一条固定沙带。特定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地貌条件,为地带性的草原植被和草原动物种群的形成与分布提供了条件,构成典型的草原生态系统类型。同时由于地形和特定基质的影响,使部分草原群落带有垂直分布性质。而在河滩地和沙地上分别形成了沼泽、草甸和森林等隐域性的类型。

本区气候属半干旱草原气候。冬半年受蒙古高压控制,寒冷干燥,夏半年受季风影响,较为温和湿润。3 ~ 5月常有大风,月平均风速达4.9m/s。根据本站1982 ~ 2015年的观测资料,年平均气温为2.3℃,最冷月1月平均温度–21.2℃,极端最低温度为–50.6℃1988年),最热月(7月)平均温度19.3℃≥10℃的积温为1597.9℃,持续112天。无霜期约100天。草原植物生长期约150天。年降水量350mm左右,集中于6 ~ 9月降落,占全年降水量的80%左右。此时正值气温较高季节,形成高温多湿的条件,有利于植物生长。但是降水量的季节和年度变化非常大。少雨年份,如1980年,仅182mm2005年更是低至166毫米,甚至呈现近似荒漠类型的气候;而在多雨的年份(如1979年和2012年)达500mm,已接近森林气候了。年蒸发量1600 ~ 1800mm,相当于降水量的4 ~ 5倍。

    我国是草地资源大国,草地总面积4亿公顷左右,约占国土面积的40%。其中,北方草地约3.13亿公顷,占我国草地总面积的78%。内蒙古站所在的锡林郭勒草原面积20.3万平方公里,是我国中温带半干旱典型草原的核心分布区,由于该区域的植被地貌特征能够较好地反映温带草原的特征与面貌,因而是我国北方草地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区域。锡林郭勒草原可利用的天然草地1783万公顷,居我国11片重点牧区之首,是全国4亿公顷草地中自然条件较好、大面积集中分布的地区,因而也是我国草地畜牧业最具代表性的区域。长期以来,锡林郭勒草原作为我国北方地区的一道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有效地阻止了草原腹地土壤侵蚀、沙化以及来自中亚和我国西部的沙尘侵害,对于维持整个华北地区,特别是京、津地区的生态环境安全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然而,近几十年来,由于人类活动干扰和环境自然演变相互交织,锡林郭勒草原发生了严重退化、生产力不断下降、干旱化与荒漠化进程不断加剧,草原的生态服务功能日益衰减、自然灾害事件频繁发生,成为华北和西北地区沙尘暴和扬沙的主要沙源,是我国北方天然草地生态环境问题最为严重也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国家的退牧还草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生态奖补政策等都把该区域确定为重点实施区域。内蒙古站对我国北方草地的植被地貌特征、社会经济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均具有极强的区域代表性。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nmg@cern.ac.cn TEL:010-6283629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