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专家调研内蒙草原站
作者: 锡林郭勒站 更新时间: 2015-11-12

       2015年8月12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王志珍,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方新等专家一行,赴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内蒙草原站)调研。

       协会专家一行在内蒙草原站逐一实地考察了野外实验样地及实验平台,包括综合观测场、辅助观测场、气象观测场、养分添加实验平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实验平台、大型放牧生态系统管理实验平台、降水格局实验平台等。王志珍等专家不时与台站科研人员交流,了解工作进展。之后,专家们听取了详细的工作介绍,包括植物所在植物资源研究和产业化示范、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方面的科研进展,内蒙草原站在草原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草原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及退化草地恢复、人工草地建设等方面的科研和技术进展,以及着眼解决牧区生产实际需要的技术成果(包括春季休牧、划区轮牧、沙地治理技术等生态草业建设性思路和建议),并同锡林郭勒盟政协及锡林浩特市有关领导、草原站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

       王志珍对植物所和草原站面向牧区发展所做的系统性工作、对草原站几代科研人员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实干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生态环境问题是事关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突出的位置,中科院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拥有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方面的积累、拥有团队优势,应该从更高的层面、从“大生态”的战略高度去谋划,从而发挥更大的作用。她勉励在站的科研人员,要面向锡林郭勒盟以畜牧业为主的实际情况和对草业方面技术的迫切需求,更好地集成在生态草业方面的研究成果,将其更多地应用于生产实践。

       方新对草原站科研人员长期坚守草原、致力草业研究表示敬意,也对锡林郭勒盟各级政府多年来支持草原站发展表示感谢。她指出,草原站坚持把研究工作与地方经济建设发展相结合,充分体现了中科院“3个面向”的办院方针;草原站的研究工作能够实现系统的积累,离不开几代科技人员一如既往的坚持和团队建设;草原站已经成为国内外草业研究的重要交流平台,体现了科技人员的学术影响力和开放的合作研究机制。她希望植物所和草原站加快技术成果的配套集成和转化,进一步加强与锡林郭勒盟发展需求的契合,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技术人才、提供技术支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nmg@cern.ac.cn TEL:010-62836299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